Sandro José de Souza


Sandro José de Souza现任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(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Grande do Norte)大脑研究所生物信息学教授、生物信息学多学科环境中心主任,是巴西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先驱。Sandro José de Souza教授1993年博士毕业于巴西圣保罗大学,1995.01-1998.06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,1998.09-2003.03在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圣保罗分部计算生物学实验室担任助理教授,2003.04被聘为副教授,2011年任芝加哥大学客座讲授,2012年加入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任教授。1995-1998年在哈佛大学期间获得“Pew Latin American Fellow”奖项,2009年获得世界经济论坛“Young Global Leader”奖。发表论文140多篇,引用3000多次,h指数32。  

Sandro J. de Souza教授是一名生物学家,拥有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博士学位。他担任过哈佛大学的皮尤拉丁美洲研究员(1995-1998),在那里他和诺贝尔奖得主Walter Gilbert共事。他在他的家乡巴西是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先驱。1995年到2012年,他在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担任高级会员,在那里他协调了人类癌症基因组计划,是2000年代世界上第二大的癌症测序项目。
目前(2013年-至今),他是北里约热内卢格兰德联邦大学的生物信息学教授,在那里他成立了“生物信息学多学科环境”(BioME),一个包括12名PI和一百多名学生的生物信息学中心。
他主要的科研兴趣是癌症基因组学和进化生物学。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30多篇文章并在巴西和海外培育了一批年轻的科学家。de Souza教授在基因进化和癌症基因组学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。
他在巴西的报纸和杂志发表过若干篇文章,呼吁群众意识到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性。他是《达尔文的歌莉娅大》("A Goleada de Darwin")和《超越理性和边界:全球神创论的兴起》("Beyond Reason and Borders: the rise of global creationism")的作者,他在这些著作里讨论了科学教学中神创论的危害。

主要头衔包括:
• 世界经济论坛(the World Economic Forum)的全球青年领袖(Young Global Leader);
• 芝加哥大学 的廷克基金(Tinker)客座教授;
• 2019年9月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聘为特聘教授。